既然臉書上都放出第二集的消息了,

那麼小的就來放個舊文,聊聊我對《神的病歷簿》第一集的感想吧!

以下是原本po在本人臉書上的文章,只略加修改。


**********是舊文的分隔線**********

當初這本書是我主張要拿的。

最早在看日文版的時候,其實已頗為它所傾倒,

再則幾個橋段十分準確地擊中我的淚腺,

(哭點超低就算了,還看一遍哭一遍是怎樣)

它和我目前所讀過的「醫療相關」小說完全不同,

甚至,我很難說它「就是」一本醫療小說,

它不只談醫病、談人際,也談生涯規劃(嗯)。


試想目前在台灣從事偏遠醫療的醫護人員們,

管你原來是哪一科,到了醫療現場全都一人當十人用,

內科外科骨科耳鼻喉科一把抓,

全村幾百個人還搞不好只有一名醫生一名護士。


這是主角所面對的困境,

然後,還有面對「為什麼不到大醫院,要在這種一點發展也沒有的小地方」的質疑。


但問題最後終究要回到「安身立命」的問題上。

這四個字很重很龐大,但是一點也不遙遠,而且實際得要命。

究竟要相信什麼樣的價值?

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?真的有對或錯嗎?

選擇的兩端如何權衡?有沒有什麼是絕對不想放棄的?


所以日本《達文西》雜誌的總編輯橫里隆先生才會說:

「這根本是寫給我看的小說。」

因為這樣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,

不管今天從事什麼行業、做什麼決定,

我們永遠都得在叉路口反覆思量,

決定我們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以及「為什麼要」與「為什麼不要」,

這其中的過程何等複雜,而信念是否可以對抗殘酷的現實,

只要身為人類,是很難避免這種窘況迎面襲來的。


然後,書中人物們處處體現出的「單純」非常美好。

單純地聊天、單純地為彼此盡力、單純地珍惜身邊的人、

單純地為病人著想、單純地做著自己能力所及的事……

這種單純說起來簡直童話似的:

怎麼可能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呢?怎麼可能大家都沒有私心?

怎麼可能不受背叛、不受指責、不受傷害?


也許真的不可能,所以更讓我想珍惜自己心裡僅存不多的單純。

就誠如主角在書中說過:「沒有無盡的黑夜,也沒有下不完的雨。」

我相信天會亮、雨會停;

就算天不亮,雨不停,我知道我仍有微燈一盞、破傘一把,

以及幾個會陪我等待的人兒。


此外,謝謝小主,謝謝她為這本書畫了這麼溫暖可愛的封面。


**********舊文結束的分隔線**********


第二集的催淚效果比第一集更優秀,談論的話題也更深刻,

對於有家人從醫的我而言感受更深,是本完全不輸給第一集的續作。

還請大家拿好手帕,期待《神的病歷簿 2》上市的那一天!



文/中年婦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寶書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