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,是不是真的會被看見?
在當編輯的數年間,我常常懷疑,也常被質疑。

「你做這些要幹嘛?讀者不會知道的啦。」
「作者才沒管你這麼多,只要書出、大賣就好了。」
「累得半死,也不會有人知道,得過且過就可以了啦。」

同事說,朋友說,前輩說。

可以嗎?真的可以嗎?
很多時候我想要相信「可以」,但最後結果總是「不可以」。

但有時候又會想:會不會我做的這些,只有同為編輯的同仁看得出來,讀者一點都不知道。

當我關在辦公室裡面加班時,讀者不會知道。
當我為了想書名快要想破頭時,讀者不會知道。
當公司同仁一起討論書籍定位時,讀者不會知道。
當譯稿狀況不佳,拼命改稿卻無力回天時,讀者不會知道。
當我和美編一起想改出好看的版面時,讀者......會不會知道?

也許會,也許不會。

有時,書出版後才看到一個不經意的錯誤,也許沒有任何讀者發現,但那個錯誤在我眼中變得好大,好刺眼。每次回想,都無限悔恨。

有那麼嚴重嗎?
有,有那麼嚴重。

但很多時候,這麼做真的很累,累得快要放棄了,累得想要「這樣就好,這樣就可以了」。
可是心底那個小小聲音卻又提醒著我:

「這個世界上也許真的沒有人知道,可是你自己知道。現在知道,以後也一直都知道。」

我很清楚我花了幾分力氣,全騙不了人。

所以只好這樣吧。
我把每一點心思埋在每一本書裡面,等待親愛的讀者們看見。

如果看見了,請告訴我一聲,好嗎?

 

 

 

 

文/躁鬱小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寶書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