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‧文/高小編、高寶書版

作者惠利

 

《作者 塔娜妲・沙望都恩(Thanadda Sawangduean)》

 

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感動推薦

這是全球少見的性產業真實故事,台灣終於有機會讀到她的血淚故事、一窺性產業的真實面貌。這本書中的許多性工作者看似自願選擇、跨入這樣的人生,仔細分析,其實她們都是社會結構之惡的犧牲者,在匱乏之下做了最無奈的選擇。因為社會的結構性邪惡,讓被壓迫的弱勢者階層更加滑落,陷入難以翻身的無底洞。性工作者即是活生生的例子,是結構性邪惡之下的犧牲者。

泰國 女性出版社(Woman Publisher)感動推薦

本書是一名泰國女性因極度貧窮而被迫賣淫的真實故事。與其他許多從事這一行的女性一樣,她們幾乎別無選擇,一心只希望能透過前往海外提供性服務來賺取足夠的金錢,讓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。

書中,作者憶起被迫離鄉背井、飄零海外的絕望、快樂、傷心、寂寞與愛——種種凡是身為人都不會感到陌生的情感。她的故事感動無數讀者,引起無限同情;而她的文字也吸引讀者一頁一頁往下翻,帶領大家了解她如何克服人生的重重阻礙。然而故事的迷人之處不在於情節曲折離奇或是題材新穎,「閱讀」本書即是一次最動人的體驗;作者本意不在製造社會紛爭、引發輿論,她真誠的文字與字裡行間的真實情感,反倒使讀者猶如陪伴在她身邊,一起走過這趟人生旅程。

 

2010年第二屆泰國叢滿納書獎「寫實文學類」首獎得主

她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敢、誠實,公開了自己從事性交易的故事;這是全球少見的性產業真實故事,台灣終於有機會讀到她的血淚故事、一窺性產業的真實面貌。╱紀惠容(勵馨基金會執行長)

全球矚目的焦點:一位曾經從事性產業的女性以其自傳奪得亞洲頂尖文學奬。現在,我們終於有機會讀到她的故事。╱露西・賀蘭史密斯(英國倫敦書展市場經理)

作者花了20年在她所謂的「黑暗人生」中打滾。她曾是性工作者、賭鬼、毒蟲、甚至還坐過牢。如作者自言,她的人生是一連串的錯誤;最後當她因為非法移民和賣淫而關進牢裡,她終於清楚明白什麼才是「活在地獄」。╱納帕蒙・隆維圖(《繆思雜誌》、《曼谷郵報》)

叢滿納書獎首獎得主塔娜妲・沙望都恩,透過這本書訴說了一個女人落入火坑、受司法制度折磨、在艱難中重啓新生的故事。╱《曼谷誌》

沙望都恩女士——也就是書中的「惠利」——她的故事也給所有年輕讀者一個警惕,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像她一樣,選錯人生道路。╱《美麗佳人》泰國版

 

NW142 應召人生

《I am Eri : My Experience Overseas 中文版書封》

 

自小因為家境貧困因而走向性產業的她,在經歷20年奔波、遊走各國的工作經歷後,因為陸續被引誘到泰國芭達雅、香港、日本等地賣淫,飽受非人虐待,還曾因非法持有違禁藥品和從事性交易而入獄服刑。

而在獄中的時光,她決定動筆寫下自己從事性產業20餘年的經歷,在本書中你可以看到最直接的人性樣貌;有良善的一面,也有邪惡的一面。其中沒有怨恨、沒有自憐,更沒有勸世的大道理,作者以真摯的情感與文字,將自己和其他應召女們的故事娓娓道來,

寫下她們各自背負的人生苦痛,以及她們與複雜環境呈現出極大反差的天真直率性格。讀完她的故事,你將對應召行業有所了解,並看到作者身在其中仍奮力求存的勇氣與毅力;而她的分享,相信也能讓對於這個行業心存好奇、想要姑且一試的年輕女孩,能夠有所警醒。

 

《推薦序》

你所不知的性產業╱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

惠利原本是一位單純天真的女子,18歲時意外未婚生子,被迫淪入火坑,在黑暗人生打滾二十幾年後,她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敢、誠實,公開了自己從事性交易的故事,因而奪得亞洲頂尖文學獎,在書中你將可見到她看似自由的人生,卻得忍受充滿危機的接客過程;這是全球少見的性產業真實故事,台灣終於有機會讀到她的血淚故事、一窺性產業的真實面貌。

最重要的是,我們可以看到性產業裡面的剝削結構,與中間的操控者,包括黑道、皮條客、媽媽桑、與其掛勾的旅行業者、警察……雖然其中不乏有情有義者,所以或許有人會說他們同樣是在性產業結構中的求生者,但請別忘了,他們在其中畢竟仍是位於惠利之上的剝削者,他們比惠利更有權力,成為可以控制也可以給恩惠的人。

這本書中的許多性工作者看似自願選擇、跨入這樣的人生,仔細分析,其實她們都是社會結構之惡的犧牲者,在匱乏之下做了最無奈的選擇。因為社會的結構性邪惡,讓被壓迫的弱勢者階層更加滑落,陷入難以翻身的無底洞。賣性者即是活生生的例子,是結構性邪惡之下的犧牲者。

勵馨基金會累積了26年關懷兒少性剝削被害者的服務經驗,曾進行少女進入色情行業生命歷程研究,發現性產業就是一種結構性邪惡。這些個案的生命歷程,充滿了坎坷,從小到大,不斷地歷經各種結構性的暴力與不公平。

她們可能歷經原生家庭的身心虐待、亂倫、貧窮或複雜矛盾的家人關係;歷經正規教育的排除困境,如中輟、不被學校歡迎、不良人際關係、學業缺乏興趣與成就感;歷經各種健康傷害與危機,如性病、非預期懷孕、吸毒、酗酒、自我否定及貶抑、自虐、自殺等;還有,在經濟上她們也歷經重大困境與陷阱,如扛下貧困家庭之經濟壓力、離家獨立生活、陷入高利貸或財務危機等;至於對情感、婚姻的渴望也只能奢求,因為從事性交易而形成的商業化親密關係,致使她們難以順利融入婚姻,因此也常引發婚姻崩裂、陷入單親之困境。

最後呈現在勞動市場上的面貌,她們並不會因為從事性交易的經驗而有助於找工作,或賺更多的錢,而是慢慢與勞動市場脫節,也因低學歷、無技能、無條件、無自信,愈形困難進入勞動市場,甚至她們的優勢條件只會隨著歲月流失,最後能做的,可能是當媽媽桑,繼續剝削別人。此種惡性循環,該是誰的責任呢?

女人之所以成為賣性者,主要還是因為國家的各種體系失能,造成結構性邪惡。如社會福利體系、職業訓練就業輔導體系、教育體系的失能,加上家庭支持系統的不健全,與全球化資本主義的橫行,也因性別弱勢,讓赤貧的她們不得不成為性產業的供應者、結構之惡的受害者。

各國政府都應根本面對結構性暴力,需要在各種不公平的體系中,勇於讓財富重新分配,在教育、經濟、福利、就業等體系投入大量資源協助弱勢者,創造對婦女友善的政策,這才能讓結構性不公平之下的女孩、女人找到出路,不必在匱乏之下僅能選擇以出賣身體來求生存。

 

《作者序》

故事開始之前╱塔娜妲・沙望都恩

首先請容我澄清:我不是作家。這一切對我來說實在太新奇。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開始說我的故事,也不知道要怎麼結束這個故事;我甚至不知道我用的字句恰不恰當。

所以就這麼說吧:我接下來要告訴各位的,是我這四十年來的飄零人生,以及我這些年是怎麼熬過來的。有時候,我覺得我的人生好像電視連續劇,但我即將說的一切全是真的。

老實說,背負這樣一段人生真是難堪極了;寫下這些,就好像把髒衣服一件件抖開、亮出來,卻發現好多令我感到丟臉、羞恥的地方。但我想讓大家知道,這個世界上有好多你們不知道的事──不知道卻真實存在的事。

我不是為了得獎才寫的,純粹只是因為無事可做。雖然我目前失業在家,但卻是頭一次覺得自己是個不錯的人。你看,以前我做妓女,闖蕩許多國家卻沒存下幾個錢,結果就是導致我必須一直做下去。

我就像開車叫賣的人,必須不斷移動、不斷換地方做生意。有時我會有某種奇怪的預感,以為我就要走好運了,但好事從來不曾發生在我身上。現在就來聽我說說我這段曲折起伏的人生吧!

 

更多精彩內容請見:http://goo.gl/FjueOM

arrow
arrow

    高寶書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