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神的病歷簿》電影上週五在台灣上映,

有鑑於日本電影在台灣往往是快上快閃,

趁著昨天心情適合,下班後便衝到往西門町觀影。

(以下……有微微雷吧)



身為該書的選書編輯及責任編輯,

從日文到中文,我前前後後看了大概十次,

所有的細節、每個人物說過的話、做過的動作......

全都在我腦子裡記得一清二楚,即使中文版已在去年出版亦然。


晚上坐在觀影人數小於十的電影院裡,

我突然討厭自己的記憶太過清楚,

讓我很難投入在電影情節裡。


影像的好處是可以很清楚地傳達出文字難以描述的場景或氛圍,

看到本庄醫院、看到御嶽莊、看到深志神社……的時候,

心裡有種「原來是這樣」的感覺,原來他們居住的是這樣的一個城市,

而這個城市裡有這樣的建築物、有這樣的風景、有這樣的人。


電影的節奏和小說不太一樣,但是醫療現場中那種急迫的氣氛更加突出,

而栗原那種一邊做事一邊碎念的習慣透過影像表現,更令人印象深刻,

而且不論是電影裡或是小說裡,

栗原「牽亡」的本事都是一樣的(笑)~~~~~


有一個鏡頭我想我很難忘記:

最後的最後,死神來了,走了,卻沒有人有時間悲傷。

PHS響起,救護車到了,

一止背對著鏡頭,抹去眼淚,就這樣奔向急診室。

那個鏡頭令我無端動容,因為現實就是那樣,

世界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死亡而停下腳步或同聲哀悼,

要治療的病患還有那麼多,能做的,也就不過是現在能做的這些事。


以前也曾進戲院看《送行者》和《父後七日》,往往在離開電影院時激動莫名,

(我還真的特別偏好死亡的題材)

但看完《神的病歷簿》,我並不激動,

只是忍不住要沉默,並感受在沉默裡流動的那些什麼。

很難看到一部電影專注在人類的無力回天,

裡面有太多的「沒辦法」、太多的「做不到」、太多的「只能做這些」,

終究,所有的人,或至少我自己,到現在都難以接受自己的失敗,

難以忍受自己竟然力有未逮,就算這不只是事實,更是真理。


值提特別一書的是,配樂十分細膩而具有震撼力,

擔綱演奏的是鋼琴家辻井伸行,

如果不是之前就已經知道他,我實在很難想像他是一位視障鋼琴家。



文/中年婦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寶書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